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吉林省:新时代催生新模式

新文化报  2018-06-20 01:41

[摘要] 近年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着眼于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突出强化典型引路,培育示范可学可看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着力构建节本增效、 安全、环境友好的农业农村发展新格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着眼于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突出强化典型引路,培育示范可学可看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着力构建节本增效、 安全、环境友好的农业农村发展新格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动能。

“一亩园十亩田”,设施园艺模式是我省推广的重点模式之一。

为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丰富城乡居民“菜篮子”,省委、省 把棚膜经济作为农业农村经济的战略新兴产业,逐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先后实施百万亩棚膜蔬菜建设工程、蔬菜产业提升工程,2017年,省 又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棚膜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省级扶持资金额度相当于过去9年投入的总和,新建棚室31.8万亩,总规模达到146万亩,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96元。在近年的生产实践中,各地探索出区域特色鲜明、差异化发展的不同模式。

日光温室,一般情况在不低于零下20℃的条件下,不用加温可以正常生产,是开展冬春蔬菜生产的主要保护性设施, 适宜我省周年蔬菜生产。目前,四种日光温室可实现全年生产。包括高效节能日光温室,砖+苯板式日光温室,土堆式日光温室和简易日光温室。

塑料大棚是我省早春晚秋蔬菜生产的另一种主要保护性设施。大棚建造属钢架结构,一年可生产两茬菜。一年半左右可收回建棚成本。

土地规模经营榆树土地托管模式,为土地规模经营找出了新路。“土地托管”的主要运行方式是:

五个统一: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托管合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农户的土地进行全程托管,即统一采购、统一播种、统一植保、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实现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促进农民增收,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持续性发展。

四个明确: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当地 、工商部门和法律事务所的监督指导下,签订合同,明确双方责任、托管时限、托管方式和分红标准,用法律手段保证农户的 利益,免除后顾之忧。

三方联动:一是农户从一产中解放出来,让农户通过从事二、三产业,拓宽增收渠道;二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科学布局、选择 品种、测土施肥、农业机械化作业、节本增效等先进技术,减少投入、降低生产成本;三是加工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粮食银行”存粮协议,农户根据意愿,按粮食实时价格结算,构建稳定的产供销三方联动模式。

双方共赢:实现托管后,农户在享受国家各种补贴的同时,获得比自身经营更高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整合农民的土地资源、企业的技术资源和社会资源开展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拓展服务规模,增加服务,做到聚土地、聚资源、聚技术,达到农户与托管服务主体双方共赢的目的。

与此同时,通过托管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农户的产前、产中和产后费用零投入,生产零风险。

大学生返乡创业“洮之宝”模式。2014年1月,以王荷为代表的3名洮南籍大学生怀揣回乡创业的梦想,依托于家乡洮南的农业资源,倾力打造五谷养生的自主品牌,返乡创立了现在闻名的“洮之宝大学生创业团队”,意在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手段将洮南的 杂粮销往各地。他们相继创办了国内 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创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洮之宝快递有限公司、洮之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洮之宝职业培训 、洮宝大学生创业园。“洮之宝”团队在创业之初注册了6类“洮之宝”商标,寓意为“洮南的宝贝”。业务范围涉足了杂粮杂豆的种植、加工、收购、销售和电子商务、快递、职业培训、创业孵化基地等领域,初步建立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打造产业集聚区的创新模式。

目前,团队中大学生成员已发展到37人,“洮之宝”团队还持续吸纳更多的 人才返乡创业,加入到这项宏大的回报家乡、振兴家乡的事业中。洮之宝“大学生创业园在孵返乡大学生创业企业21家,累计带动季节性用工岗位300余人。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方面,梅河口市在农村垃圾清理和回收处理按照“主导、乡镇主责、农民主体、上下联动、长效管理”的工作思路,创造了自己的模式。就是在城市环卫保洁实现社会化购买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打好农村环卫保洁和垃圾治理“组合拳”,有效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从根本上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

其主要做法是,建立“以市、乡镇为主、群众为辅、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投入保障机制。每年市乡两级财政按1:1的比例统筹环境管护资金600万元。

加强队伍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农村500人口配备1至2名保洁员的标准,全市建立了327支1093人的乡村两级保洁队伍。

强化督查手段,创新考评方法。研究制定了《梅河口市农村人居环境考核办法》,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纳入乡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市财政额外列支100万元奖励资金,对年终 前列的乡镇予以奖励。

2018年,梅河口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了环卫体制改革,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引入山东明基公司负责城区环境保洁工作,同时,在李炉乡、曙光镇、黑山头镇、湾龙乡等围城乡镇的的部分村屯进行农村垃圾治理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实施 4.9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从根本上提升垃圾处理能力和水平,有效解决了垃圾处理 后“一公里”问题。

村企共建———新农村建设的大荒地村模式。

吉林市昌邑区大荒地村,从2000年开始,以东福集团公司为依托,在全省率先创立了村企合一、共建双赢的新模式。这个模式呈现出村里土地成为企业的生产基地、村内劳动力成为企业职工、村民成为企业的股东或合伙人,企业成为带动村内建设发展、农民致富奔小康的火车头。

2000年东福集团的 个子公司东福米业成立,主要生产加工销售绿色大米、有机大米。随着企业快速发展,企业的生产基地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企业开始建立基地+农户+订单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5镇12个村7840户农民种植绿色水稻。为了强化生产基地管理,东福集团在公司+农户的基础上,推进了企业与村共建模式,土地流转每公顷是13500元,这个价格是高于本地区其他村庄的,同时国家补贴也发放给农民,并且通过集约化种植,农民不用再捆在土地上了,而是去东福集团的温泉、米业公司成为产业工人,实现了企业与村、农民三方共赢发展。

其模式的主要特点是村企共同发展产业,共用村内劳力,共建新型社区,共创文明生活,共享发展成果。村企合一后,大荒地村的人均收入逐年递增,人均收入已达到2.4万元,实现了村企共享发展成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吉林房天下官微

买房好参考,卖房好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