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3项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批事项本月底前100%实现“只跑一次”

新文化报   2018-06-06 00:41

[摘要] “本月底前,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33项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批事项100%实现只跑一次。”6月5日上午,长春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群众评议团进驻长春市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开展主题为“公积金提取只跑一次”群众评议活动,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信息处处长王晓军向新文化记者透露。

“本月底前,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33项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批事项100%实现只跑一次。”6月5日上午,长春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群众评议团进驻长春市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开展主题为“公积金提取只跑一次”群众评议活动,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信息处处长王晓军向新文化记者透露。座谈中,作为群众代表的企业代表对异地公积金提取,在工行、建行联名卡的基础上增加其他银行联名卡,增加公积金提取渠道宣传等方面提出建议。

6月5日,长春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群众评议团进驻长春市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开展主题为“公积金提取只跑一次”群众评议活动新文化记者李德庆摄

群众早上办事排长队

“我是 次接触公积金问题,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在网上报名参加了群众评议团,能够被选中感到很荣幸,说明现在 工作越来越公开透明,普通市民也可以参与政策制定。”市民代表李春光对记者说。

这位67岁的老人为参加座谈会做足了功课,6月4日早上6点钟他就赶到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高新分 。“在管理 没开始营业时,就有30多位群众在窗口排队,营业后 多时有50多人。让群众办事排队,这说明我们工作还有改进的地方。现在都讲大数据,只有信息真正共享了,群众办事才能更方便。”他对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信息处处长王晓军说。

公积金贷款以其优惠的利率政策,越来越受到缴存单位和职工的青睐。如何为办事的单位和职工提供 、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不断扩大公积金政策受益面,成为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的工作目标。据了解,2017年 全辖办理公积金提取142万多笔,提取金额约83亿元,今年1至5月份全辖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62万多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31%,提取金额3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85%。仅 本部高新分 一家1到5月份就办理提取2.5万多笔,提取金额5.14亿元,按照前五个月101个工作日计算,日均提取办理达到250多笔。

王晓军表示,6月底前,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将对33项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批事项100%实现只跑一次,其中包括职工 为关心的购房提取、偿还贷款提取、退休提取、民生提取等项业务。这个工作的难点是,一网通办,让职工提交的材料 少,这就依赖于政务信息的共享,通过 共享平台获取证明材料。

王晓军表示,公积金缴存事关缴存单位职工住房消费,事关职工切身利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因此此次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对“只跑一次”群众评议活动 重视,欢迎群众和企业代表建议。他透露,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正在加快建设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合,准备推出微信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渠道服务,使广大缴存职工能够随时随地查看业务指南、进行账户查询;实现与 客服部门多渠道互动交流,方便进行业务咨询,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推进,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就能对外推出。

外地是否可直接提取公积金

“如果我在外地生活,想要在外地直接提取公积金可不可以?”李春光的问题立即引起了很多代表的关注。“确实现在人才流动性很强,谁也无法保证自己可以在一个城市工作到退休,我们单位员工就很关心外地提取公积金的问题。”一位企业代表说。

“你这个问题很有代表性,现在像‘候鸟’一样生活的职工很多,他们有的是单位原因在外地工作,有的是自身健康原因在海南等地居住,要是能在外地直接办理就好了。”政务公开办综合指导处副处长吴佳林说。

“现在直接在外地提取还不行,但可以把自己的公积金转移外地去。”王晓军介绍,缴费职工不用回长春,已经真正实现了“一次都不跑”, 方便。他介绍,公积金贷款有一个很明显的缺点就是容易受地域限制,比如一位职工在长春缴存公积金,但他在外地工作想要买房就必须办理异地转移。去年国家住建部建立了一个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缴费职工可以在转移地公积金管理 提出申请,然后由转移地公积金管理 向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发送信息,经过身份确认后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将把公积金本息全部通过电汇的方式转移到外地,程序 便捷。

会上,还有企业关心,引进人才在外地累计缴纳了公积金,到长春工作后能否提取?对此,王晓军表示,按照长春市规定,职工在外地连续公积金缴费时间,在长春也算数,只要连续缴存超过6个月,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

能否增加其他银行联名卡?

“现在长春市公积金联名卡只有工行卡和建行卡,职工办理公积金贷款 不方便。”一位企业代表建议,能否增加其他银行的联名卡。她介绍,现在 银行都能发放银行卡,有职工办理公积金时反映没有这两家银行的银行卡。有的职工认为单独为公积金办理一张银行卡,日常生活使用率低,是一种资源浪费。有时发卡不及时,卡还没发下来员工已经离职了。还有的员工已经有了工行和建行银行卡,中国人民银行对每个名下一级账户和二级账户有严格限制,因此在制卡时有困难。

对此,王晓军表示,将向上级汇报进行研究。

咨询渠道很多职工都不知道

会上,有企业反映,很多职工向单位询问公积金提取方面的问题,但管理人员对政策都不了解无法解答。既然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 制定了业务指南,12329咨询电话,还要开通微信和手机App软件,就因该让群众知道这些渠道。现在群众还不会使用这些咨询工具,这说明 部门对咨询渠道宣传还不到位。

王晓军表示,针对缴存职工在办理提取业务各个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公积金管理 将进一步完善业务指南和网站表格下载功能,统一门户网站、大厅显示屏和12329客服等对外服务渠道的相关内容,方便职工查询和咨询,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纸、 网站、办事大厅显示屏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使“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深入人心,积极寻求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参与,主动接受企业和群众的监督,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政务公开办综合指导处副处长吴佳林表示,目前长春 “长春办事大厅”政务公开手机App已经上线,市民可以通过该App查询公积金等信息。

王晓军提醒: 在市区有绿园、朝阳、南关、宽城、高新和铁路6个分 ,除了民生提取以外,其他提取在各个分 都能对外办理,早上8点半到中午11点半,下午1点半到4点。提取程序,职工向单位进行申请,有单位进行初审,符合条件的单位出具提取申请表,然后职工携带提取要件到各个网点办理审批。除了铁路职工提取比较特殊之外,其他职工提取都是就近办理。各分 都能做到一门服务,职工申请、审核、审批,再到提取资金支付都在一个窗口完成,并且资金实时到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吉林房天下官微

买房好参考,卖房好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