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8长春住房补贴新政:本科生3万 硕士5万 博士8万

新文化报   2018-04-19 00:41

[摘要] 人才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一直以来,长春市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为了进一步推动长春市人才政策的有效落实,给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平台和发展环境,近日,长春市人社局推出了《关于进一步强化载体建设服务人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人才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一直以来,长春市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为了进一步推动长春市人才政策的有效落实,给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平台和发展环境,近日,长春市人社局推出了《关于进一步强化载体建设服务人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18日,长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长春市人社局的相关领导就《措施》进行详细解读,将对企业引进的重点院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士、博士给予一次性安家费3万元、5万元、8万元。

涉及5类平台25条具体措施

为了更好地落实中央指示要求和省市人才政策,近段时间来,长春市人社局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自身职能推出了《措施》,《措施》中体现了5类平台共25条具体措施,将通过发展人力服务业、提升待遇标准、提高行政效能、鼓励创新创业、优化表彰作用等手段,力争搭建起先进的引进平台、优质的保障平台、完善的服务平台、舒心的干事平台、有效的激励平台等五类平台。

长春市人社局副局长焦瑯介绍,此次出台的《措施》涉及人才类别之广前所未有。在制定《措施》过程中,长春市人社局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原则,充分考虑到在长创业就业的各类人才的实际需求,将院士专家、外籍人才、大学毕业生、高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技能人才等人才类型统一纳入到服务范围,加快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制度体系和环境保障条件,为长春市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颁发引进名校高校毕业生奖励。

对入驻人力资源产业园企业引进非本企业聘用的名校高校毕业生到长春就业,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工作6个月以上的,给予中介机构引才奖励。

每引进1名获得教育部明确的重点建设大学(“211”、“985”、“双一流”)或全球前500强高校学士学位、硕士学位的毕业生,分别按照200元、500元标准给予奖励,每引进1名获得博士学位(不限学校)的毕业生,按照10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限引进初次在长春就业的毕业生)。

颁发引进高级管理人才、科技人才奖励。

对入驻人力资源产业园企业为驻长用人单位引进年薪超过30万元(含)的高级管理人才、科技人才(以下简称高级人才)且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工作6个月以上的,经评估,可按照每名高级人才5万元的标准给予入驻企业引才奖励(限引进初次在长春就业的人才)。

颁发引进地方级领军人才奖励。

对入驻人力资源产业园企业引进地方级领军人才(包括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国家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前5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且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工作6个月以上的,经评估可按每名地方级领军人才10万元标准给予入驻企业引才奖励(限引进初次在长春就业的人才)。

颁发引进领军人才奖励。

对入驻人力资源产业园企业引进领军人才(包括国家“万人计划”人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带头人,在国内外担任重大科技项目的首席科学家、重大工程项目的首席工程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前5名等),且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工作6个月以上的,经评估,可按照每名领军人才20万元的标准给予入驻企业引才奖励(限引进初次在长春就业的人才)。

颁发引进创业团队奖励。

对入驻人力资源产业园企业为长春市引进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创业团队(以下简称创业团队),经评估,可按照每引进一个年营业额超过500万元的创业团队奖励15万元、每引进一个年营业额超过1000万元的创业团队奖励25万元的标准给予入驻企业引才奖励(只限初次在长春创业团队)。

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为近3年内从长春市市区外引进到长春市市区企业工作且在市区无住房的高层次人才、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在企业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人才公寓5000套,满足10000名人才的住房需求,租金个人承担70%。

实施长春市人才住房保障支持项目。对企业引进且与企业签订3年以上正式劳动合同的重点院校全日制本科生给予一次性安家费3万元,分别给予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一次性安家费5万元、8万元。所需资金由市、县(市)区和开发区、用人单位按照20%、40%、40%比例承担。对引进的国内外人才和领军人才在长自购住房的给予20~50万元购房补贴

实施事业单位受聘人员暖心工程。为聘用双一流大学上岗人员一次性发放安家费,博士毕业生8万元,硕士毕业生5万元,本科毕业生3万元。

提高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医疗补贴标准。将参加长春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中直、市直事业单位正式聘任的在职和退休的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年人均医疗补贴的标准由原4600元提高到5000元,其中医疗补贴资金的50%划入个人账户,其余纳入医疗保险统筹。

长春市将把“人才公寓”等工作纳入“一门式、一张网”市、县(市)区政务中心办理,实现全城通办业务办理模式。对事关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的行政审批和公共管理服务事项一律纳入“一门式、一张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同时,缩短外国人来长工作许可办理时限。对企事业单位聘用的国外“高精尖缺”(A类)人才来长工作许可建立“绿色通道”,实行网上“容缺”受理,例如无犯罪记录证明和学历证明,可采取承诺制等,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

另外,建立事业单位招揽人才绿色通道。充分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下放招聘权利,对特殊岗位紧缺人才、高层次人才,面向社会,采取自主招聘方式招揽人才;面向双一流大学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实行就地发布招聘公告、就地面试考核、就地体检考察、就地签约,搭建单位招收对口人才的绿色通道。深入实施“强师计划”,面向国家教育部6所部属大学招聘人才,为长春市教育事业提供人才支撑。

同时,开辟市直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医疗保险绿色通道。为市直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设置独立诊室、慢病管理诊室、用药咨询室、运动指导室和中医养生咨询室,配备专职护士、医师、药师和资深中医专家,在门诊、住院检查、专科会诊、健康养生等方面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对引进到乡镇及以下事业单位工作且具有高级职称的急需紧缺人才,可不受用人单位岗位结构比例和职数限制,到岗即聘(中小学系列除外);专业技术人才由单位选派到基层服务期间,在基层工作业绩可作为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对在乡镇及以下专业技术岗位工作满3(5)年的本(专)科毕业生,经考核合格,可破格参评相应系列中级职称(国家规定以考代评、考评结合和中小学系列除外)。

另外,进一步拓宽人才评价渠道。在职称评审、岗位聘任方面向基层一线倾斜。与县(市、区) 及以下企事业单位签订3年以上聘任合同的硕士毕业生,可直接申请认定评审系列中级职称,按特设岗位聘任(国家规定以考代评、考评结合和中小学系列除外)。

同时,启动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长创业就业服务工程。2018年争取引进留住高校毕业生10万人;精准帮扶大学生创业1000人;培育和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示范社区”50个。

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提供创业贷款支持。对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学年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的毕业生,以自主创业形式申请贷款的,最长可提供3年贷款,贷款额度30万元;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实行全省范围内异地反担保,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可以享受免除反担保政策。加强长春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开展长春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10万元资金支持。

“我们将坚持通过搭建奖励平台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拿出专门奖金奖励在长创业干事的人才。”长春市人社局副局长焦瑯表示,长春市将组织开展外国专家表彰。颁发“长春友谊奖”和“长春市外国专家”荣誉称号,提高表彰奖励含金量,把贡献、创新突出、守法敬业、道德高尚的专家选拔出来。

同时,开展高层次人才表彰工作。做好国家、省表彰奖励的推荐工作,向长春市支产业和创新领域倾斜。开展市政府特殊津贴推荐评选活动,为获评市政府特殊津贴的专业技术人员一次性发放1万元。

另外,实施长春市高端人才年度奖励项目。对市域内年薪20万元以上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按其贡献大小进行奖励,奖励额度20万元。所需资金由市、县(市)区和开发区两级政府(管委会)各承担50%。

组织开展长春技能大奖、长春技术能手评选表彰。充分调动技能人才提高技能水平的积极性,对高技能人才给予表彰奖励,每2年开展一次长春技能大奖、长春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活动,对长春技能大奖、长春技术能手获得者分别给予1万元和5000元奖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吉林房天下官微

买房好参考,卖房好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