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2号线计划明年6月30日试运营

新文化报  2017-01-08 01:41

[摘要] 昨日9时,长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吉林省宾馆隆重召开,市长刘长龙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后5年长春将打造城市发展升级版,关于2017年的各项民生发展新目标更是催人振奋,令人期待。在报告的开篇便晒出了2016年长春市的完美成绩单。

 

昨日9时,长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吉林省宾馆隆重召开,市长刘长龙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后5年长春将打造城市发展升级版,关于2017年的各项民生发展新目标更是催人振奋,令人期待。在报告的开篇便晒出了2016年长春市的完美成绩单。

九次获评“具幸福感城市”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860亿元,增长7.5%,增速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415.5亿元,增加7%,增速比上年提高9.3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5%。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37天增加到291天,长春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全年新增就业12.6万人,长春连续九次获评“具幸福感城市”。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8.7%,增速比上年提高20.5个百分点,总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次由第10位上升到第9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增速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削减23%,行政审批要件精简21%,审批时限压缩到51天。全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30多亿元。汽车库存降低2.6万辆,商品住房可售面积下降15%。

新建7座人行天桥,打通32条断头路、卡脖路,打开253处小区围墙,清理私设地、地锁、隔离墩18万个,施划公共停车泊位34万个。地铁1号线热滑试车,地铁2号线、北湖快轨、轻轨3号线延伸线建设进展顺利。建成17.6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廊体,改造地下管网822.8公里。

实施各类扶贫项目626个,76.2%贫困人口,74%贫困村脱贫。改造“暖房子”254.7万平方米。1.7万户群众享受货币和实物住房保障。新建5所义务教育学校、2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小学100%、公办初中90%以上实现划片入学。市属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住院费中的药费占比下降15.2%个百分点。

四年来,主城区620多万平方米棚户区,3400多万平方米老旧楼宇经过改造旧貌换新颜,体现空气质量的PM10、PM2.5两项指标连续三年下降。城乡养老、医疗保险覆盖率均达到95%以上。

打造五个“升级版”

今后五年,长春市要打造经济量级、城市能级、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和生态文明五个“升级版”,努力做到“五个一”:“一个高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个前移”,城市综合竞争力在同类城市中实现位次前移;“一个领先”,生态文明建设保持领先水平;“一个率先”,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并努力实现六个目标:

经济发达。经济规模加快向“万亿俱乐部”迈进,地方级财政收入突破600万亿元。全力建设汽车、农产品加工、轨道客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努力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及医药健康、光电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大数据6个千亿级产业。人均GDP超过1.5万美元,长春市进入中等发达城市行列。

文化繁荣。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全面增强,城市知名度,美誉高明显提升,长春市进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行列,实现城市“三连冠”。

法治优良。全面推动依法治市,努力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功能完善。城市一体进程不断加快,常住人口达到800万左右,城镇化率达到68%左右,中心城市规划建成区面积达到450平方公里,快速路体系、轨道交通网络,慢行系统全面形成。基本完成棚户区改造,加大老旧小区、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力度,城市形象全面提升,

生态一流。生态建设约束性指标全面达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城区绿地覆盖率达到42%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稳步提升。

人民幸福。教育、体育、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稳步提高,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达到97%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脱贫。全市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

刘长龙还向大会报告了2017年市政府要重点做好的9方面工作。

2017年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8.3%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地方级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做好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全力贯彻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落实项目建设条件,继续推行重大项目服务秘书制和领导包保责任制,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200个。

深入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双创”综合性示范区,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实施10个重大科技攻关、10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动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卫星遥感数据应用产业化不断实现新突破。

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注重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智能制造、绿化制造、精益制造和服务型能力,工业投资增长14%以上。培育红旗乘用车、高寒宽轨高速动车组、聚乳酸等一批新产品。实施服务业发展攻坚,加快建设商业综合体、五星级酒店、综合性物流园区。推进商品房特别是商业楼宇去库存。综合运用金融、土地、投资等手段,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加快建设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新组建一批村镇银行。

支持双阳、九台加快发展,尽快成为现代化新城区。长春新区要在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全面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经开、汽车开发区要集中精力发展新型工业化、强化创新驱动。

新建改造主城区农村公路500公里,建设长春一经济圈环线,逐步畅通与伊通、公主岭交通联系,持续推进长吉一体化。

续建伊通河百里生态长廊,基本完成南溪湿地建设、中段景观塑造。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提标改造9座污水处理厂,新建14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突出改造危旧管网,完善老旧小区功能。新建续建6座公园,绿化提升一批主要街路。打通一批断头路、卡脖路、关键堵点。

启动建设一批立体停车场。地铁1号线投入运营,地铁2号线实现热滑试车,加快建设轻轨北湖线、轻轨3号线延伸线。启动龙嘉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地铁6号线、机场快轨工程前期工作。

新增供热能力540万平方米,推动城市热网联接,提高居民供热质量。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强化空气环境治理,基本淘汰“黄标车”,淘汰和治理超标排放燃煤锅炉,基本完成建成区重污染企业关停搬迁,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10全百分点。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左右。

完善政府为空巢、失能、失独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策。大力发展民办养老机构,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以上。

新建8所义务教育学校,持续推动大学区改革、“强师计划”、“温馨村小”建设,不断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探索建立城区公办小学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制度。

启动中省直医院综合改革,实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验结果互认。完善城区“十健身圈”,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

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惩治违法犯罪行为,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切实强化交通、消防安全管理,努力降低事故发生率和伤亡人数。

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源头防控,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努力让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放心。

报告解读

新建续建6座公园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政府工作报告民生举措的具体内容以及将带来的影响,记者昨天对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采访。

解读:长春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称,这6个公园分别为:谢家公园、如意溪安全主题公园、光明公园、八一公园、北海公园二期和芳草公园,其中,光明公园和八一公园是结合“PPP”模式运作的新建项目,有社会资本的注入,建成后如何运营,还没有终确定,而其他4个公园都是免费向市民开放的。

解读:长春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开始,“十三五”期间将陆续建设14座污水处理厂,由环保局提出,各责任单位按照计划进行建设,其中有的污水处理厂已建完,还没有验收,这14座污水处理厂分别为朝阳乐山镇污水处理厂、英俊污水处理厂责任单位为长春市建委,兰家镇污水处理厂责任单位宽城区政府,合心镇污水厂责任单位为绿园区政府,兴隆山污水处理厂责任单位为经开区管委会,长德新区(米沙子)污水处理厂、空港新城污水厂责任单位为高新区管委会,烧锅镇污水处理厂、合隆镇污水处理厂责任单位为农安县政府,朱城子污水厂责任单位为德惠市政府,卡伦镇污水处理厂、龙嘉镇污水处理厂、其塔木污水厂责任单位为九台区政府,鹿乡镇污水处理厂责任单位双阳区政府。

解读: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长春一经济圈环线是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要求,一经济圈环线规划长度为377公里,将连接长春市周边的6个县(市)区,成为长春市放射状公路网上的重要节点,环线途经九台、岔路河、双阳、伊通、公主岭、怀德、农安、德惠等地,为高速公路等级。

一经济圈环线预计今年启动建设计划,工程建设预期建设5年,建成后将拉动长春、吉林城市建成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长春长春城市的发展,对于区域经济互补,推动周边小城镇建设有重要作用,同时对长春出边达海提供了快捷交通。

解读: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等三大项目研发。其中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是着眼于高铁“走出去”,将具备可变结构转向架,能够在600毫米到1676毫米的不同轨距的铁路上运营。中车长客将参与研制一列,设计时速400公里,并将比现有时速350公里能耗降低10%。

解读:长春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现在的工程进度,地铁1号线将于6月30日实现试运营,随着联调联试不断完善,地铁1号线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实现试运营后,运力将按照可行性调研报告配置车辆,同时将根据客流实际情况,调整运力,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轨道交通。

关于地铁2号线,各站段、区间正在建设当中,预计年底实现通车,计划明年6月30日实现试运营,届时长春将有4条轨道交通线路。至于市民关注的地铁6号线、机场快轨工程等工作,集团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包括规划、征收、报批建设规划等,现在正在进行第三轮建设计划,还在等主管部门审批。

解读:长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继续为高龄空巢老人和失独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上,2017年,将对70周岁以上的失能及半失能老人开展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每人每月150元标准,由各区组织招投标,对符合条件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开展购买养老服务;除此以外,在为农村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将补齐短板,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在146个贫困村的空巢、失能、失独、孤寡老人,启动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每人每月200元标准。

解读:长春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省统一部署下,根据《长春市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的安排,在2017年将大力推进长春市的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工作。截至目前,长春市区域内已开业的村镇银行共13家,2017年将推动莲花山和汽开区内分别设立村镇银行,争取实现村镇银行在长春市的全域覆盖;此外,2016年获批筹建的东北民营银行吉林亿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争取于2017年上半年开业,长春域内法人银行由21家增至22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吉林房天下官微

买房好参考,卖房好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