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区大门一关,我们就是一家人”

新文化报  2016-12-19 00:41


长春公租房小区首山逸居干净、整洁、舒适、大气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 新文化记者 车英 摄



长春市公租房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成华



西城家园,工作人员为用户办理缴费



首山逸居,住进公租房,张广太和老伴心情特别好



基隆逸居,工作人员正在维修管道 资料图片



南城家园人车分流,遛弯更安全 新文化记者 鲁亮 摄



整齐的垃圾筒“站”成一排



    

“家,是一间房、一盏灯、一张柔软的床。 ”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对于许多低收入家庭来说,曾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而公租房的出现,让一些人提前实现有房梦。

如今,长春市已有近7万人入住公租房,居住者体会到的不仅仅是拥有一间房的快乐,还有家的温暖。“要让承租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这是长春市公租房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成华初的想法,公司也以这样的目标,要让承租户体会到“幸福是从拥有一套房子开始”。

 

 

让“居者有其屋”

很难想象,仅仅三年前,66岁的张广太和家人还活在阴霾中。2011年1月,张广太被诊断出胃癌。由于退休后没有医保,家里经济压力特别大。为了生的希望,当年9月,一家人将房子卖掉用来治病。

房子卖掉后,就开始了漂泊的租房之路。他们住过机车厂小区,也在长江路、五马路附近租过房。

2012年8月,通过一次房展会,张广太得知了长春市公租房的事。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条件可以申报公租房。经过报名和摇号,2014年1月,一家人终于高兴地住进了首山逸居14栋的新家。

“告别了阴影,离开了雾霾。走进了新小区,迎接新的未来。住进公租房,生命就能延长。公租房我来住,走好新的人生路。”张广太编的这几句顺口溜,足以听出他满满的幸福。

姜延,52岁,患有股骨头坏死,今年1月还做了肺癌手术。同样因为没有住房,2014年申请后,姜延和妻子,搬进了西城家园公租房小区。

他说,搬进来那天,没想到公租房小区也会这么好。小区院里环境、空气都很好,卫生清理得特别及时,小区内看不到乱贴的广告,更没有猫狗的屎尿。自己在小区内扔垃圾,如果扔到垃圾筒外,会捡起来重新扔进去,要不会觉得不好意思。

现在,姜延重又获得了生活的希望,开始在屋里养花养草。“这里就是家。”

长春市公租房小区,主要为了解决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等人群的住房需求。是政府倡导的“居者有其屋”民生工程之一,让很多低收入家庭提前实现了有房的梦想。

 

 

让“居者有温暖”

如何让入住公租房的居民生活幸福?长春市公租房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个吃螃蟹”服务公租房小区的企业,所从事的工作,不单纯是物业服务,还有为政府承担保障房的管理并保持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任务,更是政府民生工程的延续。

长春市公租房管理有限公司,隶属于长春房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长春市一家受长春市政府委托负责经营、服务、管理长春市保障性住房的专业公司。

公司2013年10月接管长春市个保障房小区“首山逸居公租房”小区,先后接管了长春市市级所有交付使用的“西城家园”、“南部家园”、“基隆逸居”、“惠泽园”和“润民大城”等共六个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面积120万平方米,服务公租和廉租承租户20295户,人口近7万人。

公司不但为长春市保障性住房提供优质服务,还先后接管了“都市捷座”商业小区和“同泰花园”弃管小区等。

为让“居者有温暖”,公司以“公租暖心,管理贴心”的经营理念,为各类承租群体提供不同特点的服务,坚持“以人为本”亲情化服务,让居者安家又安心。

 

 

6点半前雪肯定扫完,垃圾筒会站队

首山逸居是长春市公租房管理有限公司公租房项目,2014年初,批申请人入住,目前共计入住2625户。近三年来的倾心管理,已经让首山逸居的居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走进首山逸居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小区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绿化带,白雪皑皑的冬日,小区里一片宁静。前几天刚刚下过雪,道路上却没有一丝雪的痕迹,单元门前,垃圾筒像士兵一样,站成一排。

如何清雪?这是冬日里,每个小区物业的大事情。保洁队队长高汉平说,“别看我们只是物业小区,却有和马路清洁工一样的管理方式。”在小区里,保洁人员21人,还专门配备了清雪车,每个人都是包片负责,每三根路灯杆之间的距离便是一个管片儿。下雪便是命令,无论是半夜还是凌晨,雪停即可清扫,确保每天6点半前,单元门下的方砖和小区道路都是干净的,这是两年来保洁人员的“死规定”。

这样“苛刻”的要求,不光对人,就连小区内的每一个垃圾筒的管理,都很较真儿。为了保证每个垃圾筒的固定位置,小区里每个单元门前,都专门用方砖砌了垃圾筒的底座,底座旁边设有木杆,即使是大风天,垃圾筒也不会被吹倒。垃圾筒位置的固定,不但保证了整齐划一的标准,也让居民更加方便。

小区里绝不容忍垃圾在地面上随意出现,有垃圾随时要清理。不单单是保洁员,整个物业公司人员,包括老总,只要看到路面有垃圾,人人都会自然地弯腰捡起,这已成为习惯。

 

 

突发性报修,维修员15内到现场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物业的每一位员工之所以都可以做到,把为居民服务放在位,这与公司的约束机制是分不开的。

在管理方面,长春市公租房管理有限公司有着严格的工作流程,物业前台服务便是一道道工作流程的开始。服务前台负责着整个小区居民的接待任务,居民们一切故障报修都要汇集在这里。对于这道流程,他们就有着严格的要求,要求对每一件报修,必须时间通知到维修人员。根据公司的要求,突发性报修,15维修人员必须赶到现场,日常维护要求在二十内到达维修现场,做到了水、电、暖、卫、气零修不过夜,小修不过天。维修完成后,只有居民在维修单上签字满意后,才算完成工作。

另外,还有报修登记回访制度。完成维修之后,客服主管要跟住户进行回访核实,保证住户真正满意。正是这种层层约束的机制,才能让责任更清晰,让服务落到实处。

而在安全管理上,公司更是特别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特别是对电梯管理工作,要求电梯维保人员每周都必检一次,定期开展电梯安全演练,一旦突发停电,保安时间到现场查证电梯是否困人,并按规范流程通知电梯工作人员,及时解救被困居民。

在南城家园更是试点身份证刷卡制度,每一位居民进入小区大门,都要刷身份证入门,就连乘坐电梯也要刷身份证。南城家园项目部经理乔力均说,这样的做法,更加保证了承租人的安全,避免了闲杂人员进入小区。

 

 

照顾特殊群体,修建“便民桥”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先生的这句话,在首山逸居公租房小区就变成了“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桥”。

在首山逸居8栋、9栋之间,有一段小木桥,居民都亲切地称它“便民桥”。两年前居民们刚搬进来时,这里还是一片草坪。穿过草坪就是小区的园区北门,门外就有公交站点和农贸市场。小区里一些年龄大的或腿脚不方便的居民为了抄近路,经常在草坪上踏过。久而久之,这里就踩出了一条小路。一到下雨天,这段草坪经常积水,小路也变得泥泞不堪,常常有人摔倒。

看到这种情况,小区的物业没有阻断这条小路。而是想方设法让居民既方便,又能保证安全。他们想出了个法子:修一条栈道。可这条栈道虽然方便了出行,却总有人走下栈道踩坏草坪,于是又在栈道两边焊上栏杆,这样既安全又方便也不会踩到草坪。便有了如今居民口中的“便民桥”。

这样的贴心服务一直是公司的服务理念。公司总经理杨成华曾说过:“我们在服务上要特别注重为居民着想,不要把管理者的位置放得很重。不要让承租人感觉是租的房子,有被物业在管着的想法,要让他们有家的感觉。”

 

 

有事儿找保安,有求必应

“进了小区,大门一关,我们就是一家人。”这是公租房居者们共同的感受,物业公司对小区每个承租人如家人般的亲情服务,让承租人早已经把物业管理者当成一家人,他们习惯有事儿就去找保安,保安也是有求必应。

72岁的居民王怡清还记得,今年夏天,她将一张公交IC卡丢失,当时很着急,路过小区保安亭,她跟保安说起这事儿,保安安慰她说,“别着急,我们帮你留意着,看有没有人捡到。”

当时王怡清也没有抱能找到的希望,可回到家不久,便接到了保安打来的电话,说一位居民捡到了卡,正好送到了保安亭,这让王怡清非常开心,以后只要有什么事儿,个想到的就是去找保安。

而居民对保安的依赖,可不仅仅是王怡清一人。首山逸居保安队长戴新春说,不光捡到居民的IC卡,保安捡到钱包、手机、档案、钥匙更是不计其数,今年还帮一位失主找回了一万元钱。

小区里的特殊群体人员特别多,坐轮椅的、拄拐的,还有很多行动不便的,这些人只要有需求,保安都会有求必应,同时还要保证这些人员的出行安全和方便,小区里的所有车辆,都要求按规定地方停放,绝不允许停在小区道路上,以确保这些人员的通行安全。

 

 

公租房居民自己来当“管家”

公租房小区中,有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具有双重的身份,既是小区的承租户,同时又在小区从事保安或保洁工作。

这一群体大多在西城花园小区和惠泽园小区居住。两个小区有很特殊的地方,就是小区地处偏远,其中承租户有很大一部分人都处于待业的状态。

当时两个小区在招聘时,本着为困难户、为政府分忧的想法,就定下一个原则:能用园区里的人就尽量用园区的人。“这一群体大多没有工作,如果能在园区里给他们安排一份工作,不但可以解决他们的家庭收入,还会有一份感激之心,工作上也会尽心尽力。”长春公租房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兼工会主席杨秀坤说,这是在公司招聘员工时,作出的又一个大胆的决定。

几年下来,证明当时的决定是对的,目前共有100多人在公司管理的小区中工作,他们都很珍惜这样的一个机会。因为在园区既居住又工作,每天节省上下班在路途上的时间和车费,又和其他承租户都相识,好沟通。

 

 

多个小区通过省优、市优达标验收

今年,国务院督导组和国家住建部的领导先后到首山逸居督导和视察工作,对小区的服务和管理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好评,并对长春市公租房公司为该小区承租户打造的清洁、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感到高兴和满意。首山逸居也多次接待了新疆、四川、黑龙江等外省区同行业的参观学习,深受同行人的赞许。

目前,长春市公租房管理有限公司所管理服务的六个保障房小区,其中西城家园、首山逸居先后通过了省小区的达标考核验收,南城家园、基隆逸居,以及后来接管的都市捷座也通过了市级小区的达标验收。

 

 

希望能为更多小区提供服务

服务的好与坏,只有居民说了算。三年时间里,长春市公租房管理有限公司收到居民送来的锦旗121面,表扬信若干封。公司总经理杨成华说,几年来,公租房小区租金收缴率一直都是100%。南方一些公租房小区,建得虽然比我们好,但存在租金收不上来的问题,建得好,不等于管得好,小区管理得好坏,租金的收缴程度能说明问题。

谈及未来的规划,杨成华表示,公司始终把为用户服务放在位,赢得社会效益,弘扬长房集团文化。

未来除了继续为长春市属的六个保障性住房小区提供更好的服务外,公司还想向外部拓展业务,包括向机关、团体、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等提供综合物业服务。目前正与长春市的一家单位洽谈为其办公楼提供物业服务工作。

通过这几年来积累的物业管理经验和在保障房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公司现在有能力、有经验、有团队,希望能参与到长春市区属乃至全省的保障房服务管理工作中。不管为哪个客户服务,公司都会坚持自己的服务理念:服务没有起点,满意没有终点,要让“租期有限,服务永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吉林房天下官微

买房好参考,卖房好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