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使用物业维修金 两大难点跟业主有关

新文化报  2016-12-02 00:41

[摘要]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房屋维修资金怎么用,用在哪儿,只是知道个大概。也有些居民交完了事,他们对维修资金的动向知之甚少,不知道这笔钱该怎么用。还有一些打算申请使用物业维修资金的人觉得,想用这笔钱修房子那叫一个难。到底是哪里难呢?记者经过调查发现,两个大的难点都跟业主有关。

 

业主要使用物业维修资金,先要弄清楚难点在哪 新文化记者 蒋盛松 摄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房屋维修资金怎么用,用在哪儿,只是知道个大概。也有些居民交完了事,他们对维修资金的动向知之甚少,不知道这笔钱该怎么用。还有一些打算申请使用物业维修资金的人觉得,想用这笔钱修房子那叫一个难。到底是哪里难呢?记者经过调查发现,两个大的难点都跟业主有关。

澳海东方一号业主刘女士近就遇到了这样的难事,她已经在这里住六年了,他们这栋楼三个单元的楼宇门都坏了,门锁不上,对讲系统也无法正常使用。今年4月开始,物业到各家各户征求意见,想要启动物业维修资金进行维修。几个月过去了,维修资金还是没有申请下来,刘女士和邻居们开始对物业不放心,不同意使用物业维修资金了。物业表示,签字工作开始还很顺利,但是后来有一位业主反悔了,所以一直拖到现在也没申请成功。

其实,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屋顶漏雨楼下居民不 、电梯出现故障低层业主不掏钱、下水管道堵塞跑冒上层住户不 ”等问题。究其原因,是因为有一些业主对建筑物共有部分承担义务的意识欠缺,觉得没有影响到自己居住的舒适性,就拒绝签字分摊费用。按照规定,申请物业维修资金的主体应该是业主委员会,负责组织业主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改造方案进行书面确认,在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时,即为表决通过。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工作量比较大,很多业主委员会把入户征求业主意见一事委托给物业服务企业去做。由于一些业主对物业企业持不信任态度,导致业主签字确认更加困难,很多该维修的房屋没有及时得到维修。

其实,之所以设立物业维修资金,根本作用在于保证房子的质量和完好,每户房子都不是独立存在,而是与整栋楼共存的,只有让需要维修的公共设施得到及时修缮,房子才能住得舒服,出售时才会 。小区房屋的维修维护,关键还是靠广大业主提高公共意识,把小区看成一个大家,把所住楼看成是大家的共同利益,形成集体维护的意识,共同利益得到维护,个人利益才能得到保障。

同时,针对“表决难”的问题,《长春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具有使用维修资金表决权的应当是“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具有共有关系的业主”,合理界定了参加表决的业主范围,提高了业主参与表决的积极性,促进了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

长春市民郭女士住在老小区,她对记者说:“我们小区很多房子都出现了问题,不是下水堵就是楼顶漏雨,外墙皮也掉得稀里哗啦……”开始,顶楼的住户自费修过几次,每次都得花几千元钱,问题是过两年还是漏水,始终没法彻底解决问题。顶楼的居民跟大家商量启动房屋维修资金,大部分人都签字同意了。办齐了所需要的证件,向长春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 申请时才发现,还有一些业主没交维修资金,启用不了。

这是在启动物业维修资金中的第二个难点,就是交存率低,补交难。2001-2010年,长春市物业维修资金的交存率比较低。2010年以前,物业维修资金的收取是在业主办理房屋 权登记时交存。一方面,2001年以前办理完产权的未能交存;另一方面由于各种原因,有些房屋办理不了产权,维修资金也未能交存。这就造成了房屋需要维修的时候,办理产权的业主交了钱,没办产权的业主没交,即使双2/3通过了,如果没交钱的业主不同意交这笔费用,也不能成功申请物业维修资金。

针对一些小区存在的部分业主没交物业维修资金影响使用的现象,长春市物业维修管理 采取了临时变通办法:首先动员补交,实在补不上全额的,本着受益人和分摊人相一致原则,把当次维修项目分摊的钱交上来。如果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还可以由社区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能。郭女士所在小区就打算采用这种办法,就算是这样,也有几家住低楼层的业主不同意,目前还在进行沟通。

物业维修资金的使用原则是谁受益谁分摊,只要受益人群中的业主有不交钱的,就无法申请物业维修资金。总之,想要申请物业维修资金,必须得业主齐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吉林房天下官微

买房好参考,卖房好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