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吉林市人民大剧院建成 舞台技术属国家一流水平

新文化报  2015-08-16 12:14

以满族风俗文化为设计基础,集国内一流水平的灯光、音响、舞台技术于一体。近日,吉林市人民大剧院建成,近期将移交使用单位。据悉,该剧院是吉林市大型多功能综合性大剧院。今年金鸡百花电影节多个重量级节目,将在该剧院举行。

金鸡百花1

规模:一个大剧院、一个小剧场还有四个电影院和办公区

2013年8月,吉林市人民大剧院项目开工建设,到今年7月竣工。其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内部由1个大剧院、1个小剧场、4个电影院和办公区四部分组成。

“剧院外形以满族风俗文化为基础,细节上还增添了很多地域性特色。”吉林市城市建设项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吉林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吕长松介绍,4个影院分别以四季“春”、“夏”、“秋”、“冬”命名,内部设计也融合了不同季节的美景和季节特点。

金鸡百花2

“该项目中的大剧院多可容纳1500余名观众。(不包括那些影院和小剧场,都算上能容纳2600多人。)”吕长松说,7月28日,吉林市人民大剧院工程通过了吉林市质量监督站、吉林市建管中心以及设计、监理等各方组织的竣工综合验收,顺利竣工,如期实现既定目标。

“验收人员从土建专业到水、暖、电等安装专业等工程,注意检验,终给出一致好评。”吕长松说,近期,该项目将移交使用单位。

3金鸡百花

亮点:工期短千余名工人倒班作业

“别看这项工程规模如此庞大,但是经过所有工人的努力,我们顺利完成了任务。”吕长松说,放到同等规模的建筑来看,吉林市的建筑工期,是短的。

金鸡百花4

吕长松说,工作人员要克服长冬季工期的特点,千余名工作人员倒班作业,过年时,工程也未停止。另外,吉林市人民大剧院建设所处位置,地质条件复杂,工作人员克服困难,精心组织施工管理。细化施工质量和绿色安全文明施工举措,运用了超高大跨度混凝土梁施工等多项新技术,工程建设优质高效,创造了剧院类工程施工工期短、精装修施工工艺先进等多项之,并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国家优质工程)和QC成果二等奖等殊荣,终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5金鸡百花

“该项目受到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等省领导赞誉。”吕长松说,吉林市委书记赵静波、市长张焕秋等市领导也多次点赞,盛赞该剧院建造工艺精湛。

技术:升降舞台 各项技术属国家一流水平

据了解,承接该剧院舞台设计的公司,正是春晚舞台的建设和维护单位。

孙汉君是吉林市人民大剧院项目负责人,也是该公司的项目经理。11日下午,他向新文化记者介绍了大剧院舞台、灯光和音响等方面功能。他说,整个舞台分为多个部分,其中包含升降台设计。

6金鸡百花

大剧院的主舞台纵深22米,后舞台纵深33米,宽18米,加上两侧宽度分别为25米的侧舞台,整个舞台横深68米,高11.5米。

新文化记者看到,观众席前紧邻舞台台唇的位置,是一个面积为90平方米的“凹槽”,孙汉君说,这是乐池,将乐池和观众席隔开的,高度一米的栏杆是升降栏杆。

金鸡百花7

“可以说,这个舞台上的所有技术,都是一流水平,而该规模的剧院,在吉林省也是先进水平。”孙汉君说。

这个舞台是怎么工作的?

总体来说舞台可分为几个大部分,乐池后侧为台唇区,紧接着是前辅助升降台,5块双层主升降台、后辅助升降台和后车台,当车台移走,会有6块补偿台升起,保障舞台安全。其主舞台两侧还有侧车台。

乐池有三项功能,其还是“凹槽”时,可以容纳乐队演奏,其上升到与观众席持平时,升降栏杆自动下降到与水平线持平,那么乐池将会有106个座位,变成观众席,而当乐池升到与舞台一样高度,则达到延伸舞台的效果。

8金鸡百花

前、后辅助舞台可进行升降,分别连接前舞台台唇区与主升降台,以及后车台与主升降台。

后车台上还设计有两个同心的圆形旋转台,舞台共设有1000多个回路。但是根据不同节目的需求,每场表演多用300个灯就足够了,其余种类的灯,放到仓库存放。

9金鸡百花

“音响方面除了主音箱外,还设有环绕音响、两侧补声音响等,保障舞台上的演员和观众席的嘉宾,都能有很好的听觉盛宴。”孙汉君说,舞台上的灯光从顶部、两侧、甚至后侧同时射向演员,保障舞台灯光效果,演员脸上不会出现阴影。

据介绍,该剧院在今年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将投入使用,电影节的多项重要节目,都将在该剧院进行。

新文化记者 温月 文 王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吉林房天下官微

买房好参考,卖房好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